shutterstock_593337032.jpg

記得我們曾經聊過飛機應該有的ARROW文件嗎?
A) Airworthiness Certificate適航證
R) Registration Certificate登記證
R) Required placards必要標示牌
O) Owner's manual or operating limitations手冊或操作限制
W) Weight and balance data重量與平衡資料

其中有一項是需要一點點數學的,那就是W&B data sheet重量與平衡資料表。
W&B可以影響飛機的
重心位置,也進一步的影響了飛機的操控穩定性
我們先來聊聊重量Weight的部分,下一次再來聊平衡與重心的關係,OK!

我們需要關心的重量分別有…

MTOW:Max Takeoff (T/O) Weight最大起飛重量
MLDW:Max Landing (L/D) Weight最大降落重量
MZFW:Max Zero Fuel Weight最大零油重量
DOW:Dry Operating Weight不含油空機重量
OW:Operating Weight含油空機重量
TOF:T/O Fuel起飛油重
TIF:Trip Fuel航程耗油重量
Payload:酬載

MTOW = Payload + TOF + DOW
最大起飛重量 = 酬載 + 起飛油重 + 不含油空機重量

MLDW = TOW - TIF
最大降落重量 = 起飛重量 - 航程耗油重量

MZFW = TOW - TOF 
最大零油重量 = 起飛重量 - 起飛油重

MZFW = Payload + DOW
最大零油重量 = 酬載 + 不含油空機重量

OW = DOW + TOF
含油空機重量 = 不含油空機重量 + 起飛油重

數學講完了,我們來說一下含意,

所以,我們必須了解,飛機起飛前之酬載必須同時顧及最大起飛重量(MTOW)、最大落地重量(MLDW)、及最大零油重量(MZFW),缺一不可。

【最大起飛重量】是如果超載了,飛機有可能會飛不起來,所以有的航班就會在酬載與油量上取捨,飛近一點的,就可以多載一點貨。

【最大落地重量】是如果超載了,飛機就算飛到目的地了,落地時可能會超出機體結構可承受的重量,造成飛機受損。因此,如果提前轉降,會在空中卸油,就是為了滿足最大落地重量的限制。

【最大零油重量】是如果超載了,飛機的結構可能在還沒開始滑行前就先受損了,畢竟大部分的載油都是在機翼上,機體結構設計總還是有荷重限制的,特別是載台與起落架的承重限制,所以最大零油重量還是必須考慮的。

那我們該如何決定最大的允許酬載重量呢?
是要選擇三者中最輕的為準,還是要以三者中最重的為準呢?
小編說要用三者中最接近飛機相對最大限制重量者為準,這樣取捨最符合效益呀!

小編提供兩道題目給你想一下,你應該就會有感覺囉!

【隨堂考】

A:
已知MZFW=130634, MLDW=145149, MTOW=170000, DOW=89886, TIF=20000,TOF=30000,
此趟飛行允許之最大酬載重量maximum allowed payload為何?
(A)40748 (B)40114 (C)38263 (D)全部皆非

B: 
已知MZFW=130634, MLDW=145149, MTOW=170000, DOW=89886, TIF=30000,TOF=40000,
此趟飛行允許之最大酬載重量maximum allowed payload為何?
(A)40748 (B)40114 (C)38263 (D)全部皆非

有興趣知道答案的朋友,請留言呦!

這時候會不會有一個疑問產生,上機的貨物、行李可以秤重與限重,那乘客怎麼辦?
你應該沒有碰過搭機前先秤體重的吧!

那是因為一般民航都會用平均數來算乘客的重量,分男人、女人、小孩、與年紀各自會有個參照表,當你劃位時系統就會算出重量,這也是配重平衡計算的參考數據,如果飛機的重心位置超出限制,就會挪移貨艙行李來平衡,或是上些壓艙貨來配重,也有把托運行李下機的作法,讓行李改搭下一班,別說不可能,小編在美國就碰過,到了目的地,左等右等,行李就是沒來,一問之下,原來行李搭了下一班飛機,原因成謎,同樣那班飛機的好多人跟小編一起在那吹鬍子瞪眼的,也沒轍,哈XD

延伸閱讀:好好飛一趟 SOP不能少
http://apexflight.pixnet.net/blog/post/222121125-%e5%a5%bd%e5%a5%bd%e9%a3%9b%e4%b8%80%e8%b6%9f-sop%e4%b8%8d%e8%83%bd%e5%b0%91

arrow
arrow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