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nderstorm02.jpg

平常,我們會注意氣象預報,下雨機率高時,我們會攜帶雨具,不管是傘具還是雨衣,碰到突如其來的雷陣雨時,我們會知道要找地方先躲個雨。

飛行時,其實也是相同的概念,我們會在行前做好飛行計畫,確認沿途天氣狀況,準備好飛行備份計畫及轉降場等等。但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天氣往往說變就變,有時候氣象雷達也不是萬能的,就不小心凸槌了,一大片厚厚的積雲,偶爾還透露著閃光,就出現在你眼前,該怎麼辦!

如果能夠避讓他的話,閃開往往是最佳的選擇,建議的避讓距離是20NM以上,如果是從兩個雷雨系統間穿越,則兩個系統之間距最好是40NM以上,畢竟雷雨會有一些外圍天氣系統也會對飛行形成巨大的飛航風險。

如果你避無可避,決心要穿越雷雨系統,那有幾件事一定要提醒你!!!

  • 請把你的視線專注在駕駛艙裡面的飛行儀表上,不要東張西望看著外面,也許突如其來的閃電,會閃瞎你的眼睛,讓你一瞬之間什麼都看不見,那就糟糕了。
  •  維持你的亂流穿越空速(recommended turbulence penetration airspeed)。製造商會基於飛機結構設計的考量,配合多項因素提供一組適當的動力設定以及空速建議值,維持這個空速,理論上可以最大程度的保護飛機,避免因為受到過大的負載而解體。
  • 維持你的飛行姿態,不要因為亂流造成的陡升或陡降,而慌亂地試圖調整你的姿態要去彌補高度的損失,這些多餘的調整都會造成額外的機體負載,增加飛行安全的風險。
  •  不要回頭!不要回頭!不要回頭!果你還沒進入其中,當然可以早早回頭或是避讓。但是如果你已經身處其中了,不要飛了一半才改變心意想回頭。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回頭。要知道60度的偏斜角度轉彎所附加的G力是高達2G,45度的偏斜角度轉彎G力也是將近1.5G,對於身處劇烈亂流中的你都是巨大的多餘負載,更不用說因為轉彎會產生的升力損失了。

據統計資料而言,直飛會是最快通過雷雨系統的路徑,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不要衝進去,能閃就閃,能躲就躲,才是最安全的選擇。

有注意到嗎?

其實飛機製造商對於飛機都會提供極限參考值,不論是空速、酬載、結構負載G力、重心位置(CG)、操作高度及側風風速等等限制條件或建議值,為的都是保障我們的飛行安全,也許有人會覺得過於保守,但是,小編覺得命很重要,還是保守點好!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FAA通報Thunderstorms (AC 00-24C)

arrow
arrow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