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速錶.jpg

講到速度 ~~~

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速度就是【距離 ÷ 時間】,代表在單位時間內可移動多長的距離。

速度在地上可以很單純的解釋,可是搬到空中之後就變得不單純囉!

在空中的速度,我們稱為空速 Airspeed,小編在這跟大家介紹幾個比較常被討論的空速 AS

但是在解釋空速之前,我們要先來認識一下空速表(Airspeed Indicator ASI)是如何運作的

空速表內有一個膜片的裝置,而在機身側面會有個小孔,那是靜壓孔,可以測得靜壓,在機翼下方或是機頭附近(迎風面的地方),會有一根尖管,那是皮托管(Pitot Tube 又稱空速管、 皮氏管),可以測得總壓(或稱滯壓、衝擊壓力)。

然後,伯努利有跟我們說過【總壓 = 靜壓 + 動壓】,而這個動壓可以推動空速表裡的膜片, 當飛機在飛行時,總壓會大於靜壓,於是動壓使膜片擴展,再藉由一些機械裝置配合指針, 把空速顯示在空速表上給我們看,發現了嗎?

空速其實是壓差的轉換值。

當然現代化的儀表,則是透過電腦計算直接把數值顯示在螢幕上。

因此,

IAS:指示空速(Indicated Airspeed 就是可以直接在空速表上讀出的數字,不考慮空氣密度及其他的儀表誤差。 飛行上所討論的操作限制空速,航管或法規要求的空速限制,連手冊(POH)上提到的空速, 指的都是 IAS

CAS:校正空速(Calibrated Airspeed CAS IAS 的校準值,由於靜壓孔與空速管在某些特定的角度或氣流流向,會測得錯誤的壓 力值,導致 IAS 因為飛機設計而有讀值誤差,所以製造商很貼心的讓你可以在手冊(POH)裡 找到 CAS IAS 的對照表,雖說數值差異不大,但是還是要提供給你參考。

TAS:真空速(True Airspeed 這是真的,飛機在空氣中通過的真實速度,TAS CAS 隨著密度高度不同所修訂的空速。 我們知道空氣密度會隨著高度增加而減少,所以相較於低空,飛機在高空要飛的快一點,才 可以在空速表有相同的壓差值(動壓),你在空速表上也才會讀到相同的數值,對吧!

TAS 可以透過很多的方式來換算,小編提供一個簡單的 TAS 近似值的計算公式給你參考: TAS = IAS + IAS × Altitude/1000 ft. × 2%

好,說到這,小編有個問題想要請問你一下

假設 A 地到 B 地的距離,與 C 地到 D 地的距離是相同的 張三(A→B)與李四(C→D)都開著 Diamond DA-40NG,且皆以 IAS 120 kt. 的均速前進 請問張三與李四抵達目的地的時間會一樣嗎?

答案是不一定。 由於 IAS 空速受到巡航高度、風況(逆風、順風)及酬載(Weight & Balance)等因素的影響, 會有不同的地速(GS Ground Speed),因此航程所花的時間也就不一定了。

另外,記得我們談過積冰有兩種,分為進氣系統積冰與結構積冰嗎?

而皮氏管與靜壓孔都是位於迎風面的位置, 因此它們也是結構積冰的高風險族群,那該怎麼預防或除冰呢? 如果真的積冰堵住了,空速表或是其他儀表會受到影響嗎?

想知道嗎?

來來來...哩來...哩來...『安捷飛航訓練中心』隨時歡迎你,歡迎跟著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探 索無涯的學海。

arrow
arrow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