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109-F-IR989-073.JPG

小編個人覺得霧,說穿了就是地面上的雲,
沒有機會摸過雲的朋友,可以摸摸濃霧過過乾癮!!!

如果真的覺得不過癮,想要有摸雲的機會,就來參加我們安捷的訓練吧!
等到你能夠獨當一面了,也獲得儀器飛航檢定資格了,
你就能體會體會摸雲千遍也不厭倦的感覺囉!

其實,說真的,飛在雲裡,霧茫茫,目茫茫,不好玩!
認真講其實還很可怖!

好啦!偏題了!
這篇我們要來聊聊霧~~~

霧呢?

依照生成的方式可以概分為5類:

1. 輻射霧(Radiation Fog)
常常發生在無風或微風的夜間或是破曉時刻,由於地面輻射冷卻效應會使得近地的空氣溫度降低,當溫度降低到接近露點的時候,霧就慢慢形成了。所以輻射霧比較不會發生在水面上,因為水面並不容易有像地面輻射冷卻一樣的效應,另外,也因為輻射霧大多是淺淺的輕霧,所以只要起風,大概超過5kt.,霧就會消散了。

2. 平流霧(Advection Fog)
當濕潤空氣移入到較冷的地面或是水面區域時,平流霧就會容易產生,發生在海上也稱為sea fog,岸邊則稱為coastal fog。在風比較小的情況下,平流霧會停留在地面,如果風大一點,一般來說大於15kt.就有機會被抬升為低雲。平流霧與輻射霧相較,平流霧會比較持久,而且不論在日間或夜間都有機會來形成。

3. 上坡霧(Upslope Fog)
起因於飽含水氣的穩定氣團(stable air)隨著地形爬升,氣團越爬越高,溫度也就越降越低,當接近露點溫度時,上坡霧就形成了。一般來說這類的霧在中高海拔地區較常見,而且也會較為濃厚。

4. 雨霧(Precipitation-induced Fog)
當相對暖濕的毛毛細雨通過冷空氣時,就會因為飽和作用而化為雨霧。雨霧的狀況因為上方暖濕水氣的不斷補給,所以一般來說也是相當濃厚的,而且持續的時間也長。

5. 蒸氣霧(Steam Fog)
這類的霧氣在冬季比較常見,由於水面相較於地面來的溫暖,所以當乾冷的空氣由地面區域移入水面區域時,水面蒸散的水氣就會被接收凝結成霧啦。

你有注意到嗎?其實霧要形成,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露點溫度,是指在固定氣壓之下,空氣中所含的水氣達到飽和而可以凝結成液態水的溫度。當氣溫接近露點溫度,而且相對溼度接近100%,就可以看到霧、雲、或雨慢慢的開始形成了。

另外,記得我們之前有提過積冰的風險嗎?

經過統計,當氣溫介於攝氏負7度至21度間,且濕度大於80%時,這樣的大氣環境是屬於形成積冰的高風險情景。

而起霧的大氣環境條件大多數都恰恰好是積冰喜歡的條件。所以除了目視條件不佳外,可別忘記了,還要提防積冰的狀況。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氣象百科:https://www.cwb.gov.tw/V7/knowledge/encyclopedia/me024.htm

arrow
arrow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