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2.jpg 

image003.jpg 

駕駛飛機為什麼視力要好呢? 當然是因為要看清楚飛機周圍的環境,避免災害的發生。視力的影響,和飛航安全還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來觀察:
1. visual scanning and collision avoidance
就數據統計上來看,其實大部分飛機的互撞事件,是發生在機場附近,而且是在白天的目視飛行狀態下。所以提早偵測與預防是很重要的。駕駛要發現自己正處於一條飛行路線是會產生碰撞可能的時間,大約是12秒。所謂適當的目視掃描,是眼睛一次掃描10度,每次停留一至兩秒,左至右60度,上至下10度。
2. blind spots and aircraft design
由於飛機的設計,機翼的部位會擋住駕駛的部分視野。比如說high wing的飛機會看不到左上和右上,low wing的則會擋到右下和左下等等。
3. empty field myopia
在比較高的高度飛行時,或天空比較霧的情況下看不太到水平線時,會產生所謂的空域視盲。指的是在沒有物體可以聚焦的情況下,眼睛是沒有焦點的。雖然眼睛是張開的,卻沒有在看任何東西。所以在距離較遠的飛機進入視野內時,處於empty field myopia的情況中的駕駛也不容易注意到開過來的飛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