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understorm.jpg

在航空業,團隊合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不論是所謂前艙與後艙的協調合作,還是前艙裡共飛機師間的任務分配與協調,還有空中與地面的協同航管,當然也不能忘了我們乘客的滿意度,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環節,大家都是同在一架飛機上的夥伴,任何一個環節的不協調或衝突,都有可能會形成或大或小的隱憂,不過這其實牽涉到另外幾項課題,比如CRM,ATC等等並不是小編這篇想要聊的,未來有機會的,哈哈!

這篇我們把範圍縮小一點,來談一下飛航決策(Aeronautical decision-making, ADM)中的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剛好也能借用TEAM這個字,來協助我們記憶。

我們在培養一個專業飛行員的過程中,除了要教會他相關的飛航知識,讓他習得必要的飛行技能外,另外也很重要的,就是飛航決策過程的建立。

在這個決策過程中,如何運用手邊的資源,如何思考可以盡量包含所有的因素,是我們所關心的,這其實也是你在面試過程中,面試官拋出的問題中隱含著想要了解的答案,你如何能以安全為優先考量,做出安全的決策。

其實ADM是一門很大的學門,專家學者們都提出過很多的決策模型(decision model),小編就以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方法論中較為常見的TEAM來跟大家分享~

T:Transfer轉移風險

風險承擔是否可以被轉移?比如保險。

風險決定是否可以被轉移?比如諮詢專業。

E:Eliminate消除風險

是否有方法可以消除風險危害?比如停飛。

A:Accept接受風險

權衡利弊得失之下,是否值得接受風險?比如減少預備油量,多載點貨。

M:Mitigate降低風險

非不得已的狀況下,如何將風險危害降低?比如緊急維修。

風險管理的決策會出現在飛航任務前,在重新檢視你的飛行計畫時,或在飛行過程中,以你意想不到的姿態華麗登場,還是你早就預料他在那裏,只是看要如何處理好他而已!

小編以自己CPL執照考試(check ride)時,考官問我的一個問題,讓大家一起想想可以如何回答,想當然爾,小編的回答讓考官滿意,因為小編過關啦!!!

事情是這樣的...

這趟執飛商務包機航空機長(PIC)任務,預定在1500~1800從Alpha機場飛到Bravo機場,Bravo機場1800日落,且天氣預報1900開始受強烈雷雨(Severe Thunderstorm)影響,大老闆乘客有很重要的晚餐約會不能被耽誤。

現在時間1445,副機長做完飛行前巡檢後跟你回報,落地燈(L/D light)故障,空服也來跟你說大老闆還沒到,機務跟著回報1小時內可以完成檢修確認,請問要不要飛?為什麼?

答案不會是單純的Go/No Go,而是要說明你的決策過程,答案也沒有對錯,只是想了解你的思路。

當然,這不會僅僅只有帶入風險管理的考量,小編會陸陸續續跟大家介紹幾個ADM的東西,敬請持續關注『安捷飛航訓練中心』,也給小編按讚鼓勵呦!

arrow
arrow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