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titude-01.jpg

飛行迷人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你的世界不再只有XY軸,而是以XYZ軸朝向立體空間邁進了。

既然講到3維空間,我們就該來認識一下【高度】這個詞在航空界中所代表的意義。

你說高度不就是高度,有什麼好討論的,我說你知道MSL、AGL、QNH、QNE、還有QFE各自代表什麼意義嗎?

不知道的我們就來認識一下,知道的也可以複習一下

在開始之前我們需要先認識【標準大氣】這個基本概念

所謂的【標準大氣】簡單說就是處在海平面高度,
溫度為攝氏15度,每下降/上升1,000呎(ft.),溫度增/減約攝氏2度,
大氣壓力為29.92 in-Hg英吋汞柱,1,013.2hPa百帕,每上升1,000呎(ft.),大氣壓力會降低1 in-Hg左右。

好,高度的類型分為5種,分別為Absolute altitude、True altitude、Indicated altitude、Pressure altitudeDensity altitude。

Absolute altitude(絕對高度)
指的是飛行器到地面(地形、地障等等都有人說)的垂直高度,也就是距地直接高度(AGL, above ground level)。

這裡可以談一下場面氣壓(QFE),指的是機場所處水平高度的氣壓,因此如果在停機坪用QFE來調校高度計的話,高度計的指示高度應該會為0。

True altitude(真高度)
指的是飛行器到平均海平面的垂直高度(MSL, mean sea level),也是大家常說的海拔高度。
我們在航圖上面看到的高度,包含機場、地形、或障礙物的標高都是MSL。

這裡另外談一下修正海平面氣壓(QNH),常用為高度表撥定值(altimeter setting),在天氣報告裡用Q來代表(例Q1013;1,013hPa),也會用A來代表(例A2992;29.92 in-Hg),就是把氣壓值根據標準大氣條件修正為海平面高度的氣壓值,因此如果在停機坪用QNH來調校高度計的話,高度計的指示高度應該會是機場海拔高度,也就是航圖上所註記的機場標高。

Indicated altitude(指示高度)
顧名思義指的就是高度表上的讀值(read out),而這個讀值應該是以高度表撥定值調校後的值。但是請注意一點,如果是以修正海平面氣壓(QNH)為高度表撥定值的話,讀出的是True altitude的近似值喔,因為那是以標準大氣條件為基準所修正而得的數值!而且,指示高度只適用在18,000 ft. MSL以下高度。

Pressure altitude(壓力高度)
指的是當高度表撥定值以標準大氣壓力29.92 in-Hg設定時,高度表所讀出的高度。而壓力高度僅適用在18,000 ft. MSL以上高度,也就是說當飛行高度是在18,000 ft. MSL以上高度時,高度表撥定值就一律都是29.92 in-Hg。

另外,標準大氣壓(QNE)就是指在標準大氣條件下海平面的氣壓;同時,壓力高度也是計算飛機效能的重要參數之一。

如何簡單的計算壓力高度呢?
小編提供一個公式給你參考:壓力高度(PA)=機場標高+( 29.92-高度表撥定值)×1000

Density altitude(密度高度)
指的是壓力高度隨著非標準大氣條件之溫度所修正的高度值。這好繞口,是什麼意思呢?

首先,我們先建立共同的認知,暖空氣的密度比較小(低),而冷空氣的密度比較大(高)。
另外,高度越高,空氣密度越小(低);反之,空氣密度則是越大(高)。
注意到了嗎?
當空氣密度越高時,密度高度就越低;反之,密度越低,密度高度就越高。

好,為什麼需要密度高度呢?
因為不是每天的天氣狀況都能符合標準大氣環境的條件。
今天如果海平面的實際氣溫是攝氏30度,不就差了攝氏15度嗎?
那壓力高度是不是感覺有點不太準,這時候就需要壓力高度修正後的密度高度囉!

考考你!什麼時候壓力高度=密度高度?答案是:當處在標準大氣環境下時。

一個簡單的理解是假設機場標高是1,000 ft.,但是今天很熱,密度高度是3,000 ft.,那飛機的效能就會表現的如同你處在3,000 ft. 標高的機場一樣,飛機的效能表現會較差,平常翻得過的稜線(地障),今天可能就翻不過囉!記得,在此場景飛機的效能計算都不應該以1,000 ft.的場面來計算。

因此,飛行前請記得算算密度高度,特別是天氣熱時,如何簡單的計算密度高度呢?
小編提供一個公式給你參考:密度高度(DA, ft.)=壓力高度(PA, ft.)+(實際氣溫OAT-標準大氣條件之氣溫)×120

當然你也可以用航空計算機來算,或是航空轉盤計算器(E6B)來算,都是無妨的。
 

arrow
arrow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