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攝:Gofy

 

最近這陣子,許多安捷的同學順利完訓,拿到商用飛行執照(CPL),我們在這邊先恭喜他們!不過,拿到商用飛行執照,絕大多數的人都要累積飛行時數到250小時才能報考航空公司。而在「累積時數」(Time Building)時,究竟都在做甚麼呢?小編今天就帶大家一探究竟吧!
001.jpg

今天小編要帶大家來看的是一趟由台東豐年機場飛往台南機場的航班。在起飛之前,飛行員可是有很多事情要準備的,譬如向航管申請飛行計畫、計算載重平衡及油料、確認天氣和NOTAM……等等。
002.jpg

一切就緒後,就準備去為飛機做360度檢查啦!這邊來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360度檢查又稱pre-flight check,針對飛機的各部件做安全檢查,包含引擎進氣口、機身表面、操縱面連接處等等,確認一切正常才會真正展開飛行。
003.jpg

004.jpg

外觀檢查完後就準備上飛機了!

上了飛機同樣一刻也閒不得,開電源→聽天氣→要許可→啟動引擎blah blah blah………
005.jpg

滑到跑道頭等待,眺望遠方的都蘭山,頓時覺得……怎麼都沒雲…好熱啊!萬里無雲一片晴朗的風景雖然又美又難得,但在相機這端的小編無心享受風景,飛機在地面上等待時,座艙罩蓋著,風完全進不來,悶在裡面跟焢窯雞一樣,很熱!很熱!很熱!
006.jpg

007.jpg
熬了一下終於要起飛了!收到許可,蹬住煞車將油門前推至最大,活塞極速的往復做動,引擎賣力地嘶吼,此時的我啊嘶的一聲,好爽!臉部肌膚的觸覺神經似乎感覺到了什麼?冰冰涼涼絲滑柔順,帶來莫名的舒爽,是風!沒錯,是螺旋槳氣流透過通氣管流到座艙裡的風!這種感覺讓濕透了的我有了極致的沁涼體驗!

008.jpg
向北面離場經過台東市區,可以看到台東地標,階梯狀的娜魯彎大酒店哦!

009.jpg
極佳的能見度讓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盡收眼底,若不是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在數千萬年前的交纏碰撞,這樣的美景大概只能存在大家的想像中了吧!

010.jpg
向北離場後不久,就由高雄近場台向南雷達引導一路到大家耳熟能詳的國境之南,充滿陽光沙灘比基尼的恆春跟墾丁!想當年,海角七號上映的時候小編我還是一個國中小屁孩呢……時光飛逝,歲月不饒人啊(泣…
011.jpg

就這樣我們一路向西…啊不,一路向北經過屏東、高雄,準備使用儀器進場降落台南機場~
012.jpg

就在準備攔截ILS儀器進場時,高雄近場台管制員突然送給我們一個大禮,取消了我們的進場許可並立即左轉!明明還在台南機場給我們訓練的許可時間內,為什麼突然取消我們的進場呢?!小編這時剛好脖子扭到想轉頭舒緩一下,不轉還好,一轉突然看到一個黑點從右後往右前衝!仔細一看,大吃一精!不,是大吃一驚!

013.jpg
是IDF!IDF!IDF!一架經國號跟我們擦身而過,感覺就像是開著TOYOTA在高速公路上被法拉利超車一樣,爽嗎?不,一點都不爽!Pilot們因為這樣不能登錄Cross Country的時數呢!不過在後座的小編倒是滿爽的,這種機會實在難得啊!

在遠方跟無緣的台南說再見之後,我們就沿著海岸線改用VFR回程了。

在台東好山好水這種的方待久了的小編,看到一整片大城市就會莫名的感動,不想回去啊!!!!!

014.jpg
向南飛了不久我,們很快地就到了高雄,高雄最有名的地標,在愛情摩天輪蓋好之前,肯定非85大樓莫屬了,各位觀眾,噹噹噹!!!我們以1,500呎的高度從85大樓旁通過。根據維基百科指出,85大樓最高點為378公尺,約相當於1,240呎,也就是說,我們從它300呎上空通過,這種震撼,就算是戴上VR也感受不到的!

015.jpg
風景美歸美,但不過不得不吐槽一下,高雄的霧霾真的很嚴重啊!穿過去的時候真的會聞到一股說不出來的奇怪味道。
016.jpg

如果各位小航迷或是模擬飛行愛好者們有稍微研究一下台灣的電子式飛航指南的話,就會看到在C9目視航路上有一個點是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咦?區區一架小飛機要飛過充滿大型客機的國際機場上空?這樣可以嗎?來來來,仔細看好嘍!
017.jpg

場面上有幾架飛機清清楚楚,平常大家搭飛機的時候都沒辦法好好看清楚機場長怎樣,現在連同高雄港一次讓大家看個夠!海陸空豪華饗宴,有船有車又有大飛機。
018.jpg

019.jpg
過了東港,緊鄰的就是大鵬灣,雖然政府有意將其開發成國際景點,但目前也只有賽車場有些人氣,其他設施幾乎都閒置著,實際去過就能感受到空氣中瀰漫著寂寥落寞。不知道有沒有人曾經在大鵬灣體驗過輕航機呢?

回程的路上同樣的會經過恆春,相信幾乎所有人都沒有俯瞰恆春機場的經驗,小編雖然有拍攝到,但由於恆春機場旁仍有軍事設施,這邊就用墾丁沙灘來替代。

020.jpg
可惜的是,雖然小編很地空飛過沙灘欣賞比基尼,但由於飛行員們選擇走捷徑回台東,加上小編為人正直不敢開口因而錯失了美好機會。現在想想,當天是假日而且天氣炎熱萬里無雲,肯定有很多比基尼辣妹在沙灘上曬日光浴,不繞過去看看簡直是無法饒恕,我懷疑本班機飛行員Decision Making能力嚴重不足?


繞到東部後,就銜接C8目視航路回台東,雖然沒有像西岸那樣多采多姿,少了分熱鬧,但也多了些清淨。喜歡極限飆沙的朋友們應該有來朝聖過這個地方,九棚大沙漠。緊鄰軍方神秘的九鵬基地,雖然沒有實際去過這沙灘,但從空中看了幾次也讓小編滿想去刺激刺激一下。
021.jpg

眼尖的朋友知道這裡是哪裡嗎?沒錯,就是網美景點,在太麻里隔壁,號稱全台灣最美的車站-多良車站! 
022.jpg

過了多良及太麻里也意味著本趟旅程即將進入尾聲,太麻里市區離台東機場約莫20公里,不到10分鐘就即將要落地。在進入陸地上空前,再瞟最後一眼東部海岸的壯闊和海水漸層的純粹。
023.jpg

024.jpg
當航情不繁忙且飛行員能夠目視機場時,航管員便會給予落地許可,大家有看到機場在哪嗎?

對正跑道
025.jpg

準備著陸
026.jpg

arrow
arrow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